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美央行行长激辩“绿色通胀” 易纲指碳价是关键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6月06日 11:29
拉加德称更大的问题是化石能源通胀,巴西央行行长称绿色转型带来的约束性环境下两类通胀同时存在,易纲、法国央行行长认为碳定价将让全社会更好配置资源
2022年4月7日,在海南文昌市木兰湾沿海,巨型风叶迎风转动,输出着绿色能源。全球范围内正尝试推进的绿色转型是否也带来通胀?就连总体支持绿色转型的全球央行行长们也存在不同看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范围内正尝试推进的绿色转型是否也带来通胀?就连总体支持绿色转型的全球央行行长们也存在不同看法。

  在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与中国人民银行、欧央行联合举办的“2022年绿天鹅会议”上的一场讨论中,法国央行行长、欧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问及,全球气候转型以及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下,是否存在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引致的“绿色通胀”问题?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用短中长期的时间框架来回应这一问题。短期内,绿色通胀并非问题所在,最大的问题是化石能源通胀,最新数据显示化石能源价格比一年前高了3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