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首罚理财公司 构建从立法到执法的全流程监管体系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6月02日 17:18
这次被调查的机构为随机抽取,以后还将继续开展此类调查;监管部门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更加适配且多样化的理财公司监督纠偏方式
2022年6月2日下午,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四张罚单:因理财业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中银理财被罚460万元、中行被罚200万元;光大理财被罚430万元、光大银行被罚400万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已经有25家理财公司正式开业运营,根据这类机构自身特点建立相匹配的监督、纠偏机制尤为重要。

  2022年6月2日下午,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四张罚单:因理财业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中银理财被罚460万元、中行被罚200万元;光大理财被罚430万元、光大银行被罚400万元。

  其中,中银理财的主要问题为: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同一合同项下涉及同一交易对手和同类底层资产的交易存在不公平性、理财产品投资资产违规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理财公司对关联法人的认定不符合监管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