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大卢锋:4月青年失业率中国已远超美欧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19日 22:43
4月青年失业率中国达18.2%,欧洲为13.9%,美国为8.6%。近年跨境人员交流数锐减,独角兽数量增长已落后于美印等国
根据北大国发院教授卢锋梳理的数据,中美欧三个主要经济体4月的调查失业率欧洲为6.2%,中国为6.1%,美国为3.6%。自2021年年中以来,美国和欧洲的青年失业率均在持续下降,中国的青年失业率则自2021年10月以来出现持续、加速的攀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我记得几年前跟我的同事们为G20研究就业问题时,看到欧洲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的数据,年轻人失业率达到20%,我当时就觉得这太难以想象了,”北大国发院教授卢锋如此坦言,“这是面临多么巨大的压力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中国也到了这个水平。”卢锋是在北大国发院5月18日举办的题为“中国与西方:全球经济的新观察、思辨与应对”的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根据卢锋梳理的数据,中美欧三个主要经济体4月的调查失业率欧洲为6.2%,中国为6.1%,美国为3.6%。4月青年失业率(16到24岁)中国达18.2%,欧洲为13.9%,美国为8.6%。自2021年年中以来,美国和欧洲的青年失业率均在持续下降,中国的青年失业率则自2021年10月以来出现持续、加速的攀升。他就商品零售的梳理还显示,4月中国商品零售增速为-11.1%,欧洲为-3.5%,美国为5.5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