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消费下降或有惯性 李稻葵认为生命至上也应考虑未来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16日 15:27
把百姓当前的消费稳住,不要形成心理上阴影,未来中国人的健康水平和预期寿命会继续提高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盛松成在同一场合发言指出,2020年武汉疫情后生产和投资出现V型反弹,但是消费大约花了一年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消费恢复缓慢,与消费意愿减弱有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降幅超出预期。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表示,一段时间内消费大幅下降可能带来心理阴影、产生惯性,全面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既要着眼今天,也应放眼未来。

  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李稻葵指出,此轮疫情冲击下,许多方面的消费是下降的,这不仅是因为线下、线上购物困难,也因为很多百姓收入下降,带来消费下降,“这种消费下降存在时间上的惯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