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言宏观政策:更多依赖财政稳消费 而非货币政策及投资

文|财新 王力为 王石玉
2022年05月15日 18:39
4月信贷数据边际上降低了未来一两个月降准的概率,市场上不缺钱;财政支出应纾困优先,基建投资要讲回报
4月金融数据明显低于预期,其对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涵义是什么?在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看来为,“边际上降低了接下来一两个月降准的概率。降准是为了提供更多可贷资金,但现在的问题不是可贷资金不够,很多银行现在会发现好的资产不够。有的人会说是‘资产荒’的问题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疫情冲击下当前经济极为困难,宏观政策应更多靠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发力?可更多依赖基建投资还是提振消费需求?多位经济学家的分析指向财政政策和促消费。

  在5月14日举行的“2022年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指出,4月的货币信贷数据环比、同比增速均明显放缓;同时,4月存款类机构间利率债质押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月均水平环比下降27个基点,5月截至5月13日的日均利率水平比4月又环比下降20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