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郭树清:省联社改革形式多样 要加强从业者专业要求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3月02日 17:51
要吸取教训,对股东要严格审查,不能一股独大、违规关联交易、挪用资金、直接把银行资金或保险费用于加杠杆或做别的投资
郭树清指出,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对专业化人员的要求,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就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管理团队一定要有基本的资质要求。此外,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三会一层”必须健全,严格按法律规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浙江省联社改革方向明确后,市场对其他省份的改革模式、进展持续关注,监管部门对此作出回应。

  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时称,改革的方向是一样的,就是要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在这方面中小银行、农信社、省级联社和县联社都是一样的。具体的组织形式可能有差别,有的选择了由下往上的持股方式,例如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有的想选择双层结构,即省联社是一层法人实体,县级联社是一层实体;有的是三层结构,即地市级还有一层实体;有的省想组建几个农商行板块;也有极少数机构规模比较小,想分成两个或三个农商行、农信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