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CFETS货币篮子权重第四次调整 美元权重首次由降转升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1月04日 17:28
因2020年中国与美国进出口额有所提升,美元权重首次由降转升,但调升后仍低于2017年水平;此外,2022年也是欧元权重第四年上升,较2017年水平提高了约2个百分点
CFETS货币篮子是用来计算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参考指标,样本货币权重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样本货币取价自当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交易参考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月1日起,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将执行新的货币篮子权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称,主要是依据2020年中国贸易数据微调篮子货币的具体权重。从结果看,篮子货币种类维持不变,各货币权重调整幅度也不大。

  具体而言,除美元权重上调1.085个百分点,其余货币权重的上下调整幅度均小于0.5个百分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称:“经历史回溯试算,新版和现版(即2021年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运行趋势基本吻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