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已下发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

文|财新 王石玉 彭骎骎
2021年12月30日 22:47
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已撬动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下一步准备更好发挥全国碳市场定价作用,并将更多类型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纳入评价体系
2021年11月,央行相继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规模2000亿元的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者均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贷款利率均为1.75%。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2021年是中国绿色金融的突破年,各种标准体系加速构建,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定向支持的货币政策工具也相继落地。

  2021年12月30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央行举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人民银行已经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涉及共2817家企业,带动减少排碳约2876万吨。

  2021年11月,央行相继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规模2000亿元的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者均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贷款利率均为1.75%。两者的差别在于支持对象和央行资金支持比例不同。前者支持领域不涉煤,而后者重点支持作为传统能源的煤炭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中,央行按照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而清洁煤的再贷款为提供100%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