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科技人员翻倍 “稍慢半步”的兴业银行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

文|财新 朱亮韬
2021年11月19日 11:49
兴业数金总裁陈翀表示,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兴业银行通过将科技研发人员成建制注入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实施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建立“BA(业务分析师)+SA(系统分析师)”协同机制等方式加快数字化转型
2015年成立的兴业数金,是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对比工行、建行等大行以及股份行中的招行来看,兴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有待进一步提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目前我们的(科技研发)队伍跟大行比还是少,因为我们才刚刚开始追加,年初的时候定了一个任务,就是今年(2021年)兴业数金公司要增加1000人,所以到现在差不多是2000人。扩张比较快,总行也比较支持,要求我们加快队伍的扩充。”11月17日,兴业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总裁陈翀在一场媒体沙龙上介绍。

  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是近两年的热门话题。所谓银行数字化转型,主要是指为建设“数字银行”而进行的IT系统改造、业务科技互融、体制机制改革。此前有包括多家银行科技部门负责人在内的业内人士曾对财新记者表示,原来银行主要做“业务的数字化”,即如何将业务用数据表达并存储起来;现在要做“数字的业务化”,即如何借助科技,让数据帮助业务做决策,进而产生新的工作方式、组织方式(参见《财新周刊》2021年第10期《银行数字化起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