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开发贷增速下滑是短期过激反应

2021年10月15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恒大的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近期国内房地产行业融资面临较大冲击,开发贷增速明显下滑,境外地产债价格暴跌,再融资停滞。央行对此回应称,开发贷增速下滑是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 王石玉)受行业龙头恒大集团的流动性危机发酵影响,近期国内房地产行业融资面临较大冲击,开发贷增速明显下滑,境外地产债价格暴跌,再融资停滞。央行对此回应称,开发贷增速下滑是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但也有部分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融资政策存在误解。央行强调恒大是个别事件,恒大的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种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10月15日举行的央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包商银行出险、2020年永煤华晨债务违约后,在同业市场和信用债券市场也发生过类似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