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行政性控能耗引发拉闸限电 多方呼吁多元手段减碳

2021年09月28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低碳发展应统筹用好法治、行政、经济、市场、社会和国际合作六大工具,发挥碳税、碳市场等经济手段的调节作用,按规律办事
中国目前未有相关立法,用仍在制订中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代替。他透露,财政部也正在起草关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王石玉)近日部分地区为了实现能耗双控目标而拉闸限电,引发广泛关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原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焦小平认为,低碳发展应统筹用好六大工具,包括法治、行政、经济、市场、社会和国际合作。

  焦小平在9月26日举行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1年会的演讲中表示,行政手段有见效快的特点,但在经济界存在争议。

  以近期的拉闸限电为例,太平洋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曦分析,“能耗双控”(控总量和控强度)是一个已经实行了很久的政策,2021年的“能耗双控”并没有因为碳达峰碳中和而加码,甚至是比之前更容易完成的,只是因为部分地方GDP结构、“碳冲锋”、比特币挖矿等特殊原因,导致今年8月之前执行情况非常差,这才导致了9月至10月的集中拉闸限电,补上前8个月本该交的作业(参见财新网《关于“能耗双控”的五大误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