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姓名生僻字影响办金融业务 央行牵头求解“数字鸿沟”

2021年09月24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业生僻字信息平台可以对外提供生僻字无障碍服务声明机构清单和可办理的金融业务范围、渠道,以及相关工具与技术支撑;目前有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可办理
9月23日,在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下,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组织研发的金融业生僻字信息平台上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特殊人群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亦值得关注,姓名中带有生僻字的人群即属于其中一类。当大部分客户享受着越来越智能便利的金融服务时,这类人群却面临诸多障碍和尴尬,如何解决?

  9月23日,在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下,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组织研发的金融业生僻字信息平台(下称“生僻字平台”)上线,该平台主要作用有四个:一是发布金融业生僻字处理相关政策、新闻、工作成果,对外提供生僻字无障碍服务声明机构清单;二是提供可办理金融业务的范围、渠道等信息;三是提供金融业生僻字相关工具与技术支撑,例如姓名变体生成器、人口信息字符查询、在线姓名编码转换等;四是提供行业整体生僻字开源解决方案,促进金融业解决生僻字问题、助力消除社会共性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