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内碳市场面临掣肘 专家吁推一带一路碳市场建设

2021年09月08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带一路”国家碳排放量占全球60%以上,随着发达国家排放量减少,这一占比还将提高。较大的发展水平差异意味着边际减排成本的差异,碳交易机制从而可发挥较好的减排效果
参与了全国碳市场设计的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就完善全国碳市场面临的挑战表示,中国的全国碳市场与欧盟碳市场在配额发放、处罚手段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设计差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见习记者 王石玉)参与了全国碳市场设计、建设的多位专家表示,国内碳市场的设计完善面临去产能、电价改革、立法层级等多方面因素掣肘,应谋划利用边际减排成本差异,推动“一带一路”碳市场的建设与连接。

  在9月7日举行的服贸会“国际国内碳市场与碳汇经济专题会议”上,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北京环交所总经理梅德文均提到全国碳市场目前在交易量、交易主体等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

  参与了全国碳市场设计的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就完善全国碳市场面临的挑战表示,中国的全国碳市场与欧盟碳市场在配额发放、处罚手段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设计差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