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宏观杠杆率连降三季 “完美去杠杆”背后存隐忧

2021年07月28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半年宏观杠杆率去化速度快的主要原因是超预期的名义GDP增速;但实体经济恢复放缓、企业持续大幅去杠杆等问题带来隐忧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最新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报告显示,因名义GDP仍处于高位,2021年二季度宏观杠杆率继续下降2.6个百分点,从一季度末的 268.0%下降至265.4%。图/IC PHOTO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石玉)在名义GDP快速增长之下,中国宏观杠杆率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但实体经济恢复放缓、企业持续大幅去杠杆、城投违约风险较大等问题,仍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隐忧。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最新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因名义GDP仍处于高位,2021年二季度宏观杠杆率继续下降2.6个百分点,从一季度末的 268.0%下降至265.4%。从趋势看,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已从2020年三季度末的最高点271.2%,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总降幅5.8个百分点,且降幅逐季扩大,分别为1.1、2.2、2.6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