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囤现货炒期货 远大石化操纵价格被罚没7.4亿元

记者 刘彩萍
2021年07月22日 20:36
在远大石化操纵期间,聚丙烯1609的价格在三个月的时间从6389元/吨上升至8355元/吨,上涨了30.77%,公司实际控制的19个账户非法获利5.6亿余元
7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披露了远大石化董事长吴向东操纵聚丙烯一案的更多细节。该案已于2020年9月被法院宣判,其中对远大石化罚没7.4亿元,原董事长吴向东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00万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随着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以囤积现货手段操纵期货市场的案件已较为少见,也鲜有刑事判决。7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披露了远大石化董事长吴向东操纵聚丙烯一案的更多细节。该案已于2020年9月被法院宣判,其中对远大石化罚没7.4亿元,原董事长吴向东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00万元。

操纵过程全披露

  2017年6月,国家审计署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远大物产涉嫌利用实际控制的期货账户,做多聚丙烯期货合约,一方面大规模增加期货持仓量,另一方面通过囤积现货推高合约价格,之后平仓套现牟利。随后,国家审计署将线索移送证监会及公安部。这起看似“完美而平常”的交易被识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