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胡滨:监管大型互联网平台不完全等同于反垄断

2021年07月09日 2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型互联网平台存在双边或多边市场、交叉网络效应、依赖数据运营、再中介化等特点,需建立包容性监管政策框架
资料图:胡滨。

  【财新网】(记者 胡越 实习记者 张榕潇)大型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愈加成为全球监管关注的焦点。

  2021年7月8日,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布《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21)》,围绕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市场行为、监管挑战与政策应对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胡滨在对传统产业组织与大型互联网平台进行比较后,总结了互联网平台的跨界经营、全球经营、交叉网络效应、数据滥用等问题对监管形成的新型挑战,并指出对大型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反垄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