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市监总局要求共享消费领域规范价格和竞争

2021年06月04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深圳拟为数据权益立法 大数据“杀熟”将受重罚;连续7年造假超10亿元 中信国安被行政处罚180万元;商务部:中美近期两次通话均50分钟左右 将务实解决具体问题;蚂蚁消金获批开业 两家小贷公司一年内平稳退出;拜登修订对华投资禁令,59家中国公司被列入“黑名单”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市监总局要求共享消费领域规范价格和竞争

行政指导会要求从事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八家企业对照法律法规进行合规自检,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财新)

深圳拟为数据权益立法 大数据“杀熟”将受重罚

对于大数据“杀熟”现象,征求意见稿提出,情节严重的可处5000万元以下或者上一年度营业额5%以下的罚款。(财新)

广州累计报告新冠阳性70例 封闭管理区18万人“禁足”

受影响的除了居住在中南街、白鹤洞街、东漖街的14.7万人,还有生活在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疫点及周边区域的3.3万人。(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多地启动5G消息项目招标,新业态将在年内全面商用

5月以来,北京、河南、广州等地纷纷启动5G消息招标公告,5G消息将在年内全面商用。发展新业态需要的系列标准也将在今年内陆续发布。三大运营商的相关人士均对5G消息在2021年的全面商用持肯定态度,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记者了解到,5G消息工作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多家单位还计划在今年8月,共同成立5G消息工作联合实验室,进一步加快产业推进。(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5G风起

财政部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债限额42676亿元,低于预算安排额度

记者从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的2021年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中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财政部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26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0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4676亿元。此前,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财政部2021年预算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47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2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500亿元。(证券时报)

全国碳市场即将启动交易,基本框架包括五大要素

为实现“零碳中国”贡献“虹桥智慧”。6月3日,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题对话活动在上海市青浦区举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当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基本满足上线要求,根据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预计近期启动上线交易。(上海证券报)

“新富”群体变化 招行私行联合对公和投行业务获客

私人银行中心的队伍结构将发生变化,原以零售条线出身员工为主,未来将有大量公司条线人员加入。(财新)

东部六省市联防联控非洲猪瘟 拟“点对点”调运生猪

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6省市共同签署《东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框架协议》。东部区内各省(省辖市)自2021年12月1日开始试点生猪“点对点”调运备案管理制度。(财新)

相关专题:非洲猪瘟后遗症来袭

深交所公告3只退市股 年内已有12家公司退市

终止上市的原因包括连续亏损三年、股价低于面值、吸收合并等。(财新)

发改委:到2025年培育50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

国家发改委6月3日消息,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对区域降碳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培育50家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实施示范引领行动,形成较强的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和降碳示范效应。(中国证券报)

连续回调 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逐渐减弱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先行贬破6.39元,连续三日贬值。鉴于境外上市中资企业购汇需求季节性上升和美元汇率走势存在较大变数,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正趋于减弱。企业应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避免“炒汇”行为。(中国证券报)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国务院再次释放助企纾困积极信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采取切实的、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各类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稳定经营、健康发展。(上海证券报)

5月份房企融资骤降近三成 供应链融资叫停开发商找钱难

在‘三道红线’强压下,不少房企都将目光转向表外融资渠道,供应链融资逐渐成为房企获取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但5月份监管力度不断加压,让表外负债无所遁形。融资环境持续收紧,渠道限制越来越多,开发商资金链将会持续偏紧。在这种大趋势下,保障现金流充裕是重要任务。(证券日报)

海南多部门联合发布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的非法集资

6月3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省委网信办、海南省公安厅和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等名义的非法集资活动。海南各金融管理、网信管理、公安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虚拟货币”交易、首次代币发行(ICO)及变相ICO持续保持监管高压,将综合运用现场约谈、行政调查、封停网站、刑事立案等手段予以打击。(财新一线)

国开行时隔六年成功发行20亿境内美元债券 1年期票息0.38%

国家开发银行周四宣布,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亿美元境内美元债券,此次是国开行时隔六年,重回境内美元债券市场发行的首单债券。本次债券发行期限为1年,票息0.38%。国开行资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研究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不断丰富债券市场品种,积极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发展。(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华为鸿蒙生态挑战何在?

作为中国最大的手机厂商,华为的装机量令生态开发者无法忽视鸿蒙,但硬件商能否接纳鸿蒙?(财新)

连续7年造假超10亿元 中信国安被行政处罚180万元

2009年至2014年期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 5.06亿元,累计少计财务费用 5.07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 10.13亿元;2015年投资收益多计3347.98万元。(财新)

蚂蚁消金获批开业,两家小贷公司一年内平稳退出

蚂蚁消金应对承接的消费信贷业务,进一步强化关于借款人真实借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的审核;对存在过度授信的,在区别不同情形采取下调授信额度或不予授信等措施;总体信贷规模将有所下降。(财新)

隐形矫治企业时代天使香港公开招股 拟最多集资29亿港元

高瓴资本为幕后投资方,间接持有时代天使逾六成股份。(财新)

“优爱腾”再喊话短视频侵权 直言盈利无望

短视频切条内容抢走大部分用户,但并未转化成长视频平台的实际收益,造成其投入产出失衡,这是优爱腾“倒苦水”的根本原因。(财新)

英伟达双管齐下抑制挖矿机抢GPU 显卡价格会回落么?

英伟达推出专用加密货币挖矿处理器,并限制GPU支持的游戏类显卡的挖矿效率。黄仁勋认为,上述措施有望让消费市场的显卡价格回落。(财新)

兆易创新切入主流存储器市场 首款DRAM芯片量产

国产DRAM芯片萌芽,尚未对海外巨头垄断的局面造成冲击。(财新)

游族网络:拟推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游族网络发布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为1183.12万份,约占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29%。其中首次授予954.5万份,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04%,约占拟授予股票期权总数的80.68%。该激励计划的股票期权(含预留)行权价格为12.25元/股。该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为138人,包括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财新一线)

京东方A:LCD面板供需仍偏紧 产业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不变

京东方A在互动平台表示:经过多年的积淀,在LCD领域,以京东方为代表的大陆面板厂商逐渐掌握了竞争优势,韩厂退出计划是全球面板产业中心向国内转移的表现。目前LCD面板供需仍偏紧,海外厂商的短期行为,对中长期面板供需关系的影响有限,LCD产业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不变。(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商务部称,中美近期两次通话均50分钟左右,将务实解决具体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分别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财长耶伦视频通话。(财新)

以色列反对党联手推动政坛变天 内塔尼亚胡12年执政或中断

新的执政联盟包括中左翼、右翼、阿拉伯政党等8个政党,他们因反对以色列现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共同立场而实现结盟。(财新)

英国启动加入CPTPP谈判 最高标准自贸区扩容迈首步

在双方宣布启动谈判后的具体程序是:CPTPP将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审查英国是否符合关税和投资规则等领域的必要标准,预计需时一年。然后还需要现有成员国就接纳新成员达成一致。这意味着若过程顺利,预计英国最早在2022年才能正式加入。(财新)

比尔·盖茨呼吁全球行动 共同弥合疫苗分配鸿沟

盖茨指出,在全球首批交付的10亿剂疫苗中,有83%流向了富裕国家,低收入国家获得的疫苗则微乎其微,仅占0.2%,“这种情况不仅不公平,还有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后果。”。(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拜登修订对华投资禁令,59家中国公司被列入“黑名单”

拜登周四签署修订后的对中国公司投资禁令,其中列出59家与中国军方有关或属于监控行业的公司,很多企业已经在特朗普政府的名单上,新添的包括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彭博)

俄罗斯计划从国家福利基金中清空美元并转投人民币和欧元

俄罗斯计划从国家福利基金中清空美元,转投欧元、人民币和黄金。据悉俄罗斯央行不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恢复购买黄金。俄罗斯央行考虑下周再次提高关键利率,据悉倾向于加息25个基点。(彭博)

【市场】

等待非农数据 美股周四收跌

道指跌23.34点,或0.07%,报34577.04点;纳指跌141.82点,或1.03%,报13614.51点;标普500指数跌15.27点,或0.36%,报4192.85点

周四黄金期货收跌1.9% 创两周来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6.60美元,跌幅1.9%,收于每盎司1873.30美元

周四美油期货收跌2美分 布伦特原油跌4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美分,跌幅0.03%,收于每桶68.81美元

【今日新股】

可靠股份申购代码301009

【本周关注】

6月4日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4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IS)、法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举办的会议,主题为金融行业可采取哪些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

G7集团各国财政部长将于6月4日至5日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会议,随后将举行G7集团领导人峰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的国际清算银行“绿天鹅会议-协调气候融资”的小组讨论

6月5日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G7集团各国财政部长会议进入第二天,随后将举行G7集团领导人峰会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