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迎接老龄化社会 养老金改革怎么走?

记者 刘彩萍
2021年04月21日 19:52
养老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往资产型方向、往积累型方向去努力。第一支柱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同时补齐第二、第三支柱的短板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养老金”圆桌讨论会现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随着年轻劳动力减少,潜在增长率放慢,老年抚养比率下降,养老金未来缺口风险加大。如何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使政府、企业、个人形成合力保证养老金长期可持续?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养老金”圆桌讨论会上,来自央行、银保监会和社科院等业内人士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目前的养老金主要为三大支柱,来源分别是国家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主导的年金和个人主导的自愿养老金,整体来看,目前中国养老金体系严重依赖第一支柱的公共养老金制度,第二、第三支柱发展迟缓,三者比例接近8:2:0的格局;而美国养老体系三大支柱的比例大约为1:6:3,第二支柱雇主养老金计划是最主要的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