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京拟建自愿减排交易中心 碳市场布局四地

2021年03月31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上海、湖北、北京、广州四地交易所分别牵头建设的碳配额市场、碳抵消市场,以及碳中和市场,有望构成一个完整的碳现货、期货市场格局
在2020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支持设立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未来我们认为碳市场主要包括三大块,一个是强制性的碳配额市场,另一个是半强制的碳抵消市场,以及纯自愿的碳中和市场。”北京绿色交易所总裁助理、研究发展部主任綦久竑就中国未来碳市场的格局如此展望。

  在3月30日伦敦证交所旗下机构路孚特(注:原汤森路透)举办的2021可持续金融市场展望峰会上,綦久竑表示,中国未来的碳市场除了即将启动的全国碳配额市场之外,还会有一种碳抵消市场,就是没有被纳入碳排放管制范围的企业产生的自愿减排量,可以通过抵消机制纳入到碳配额市场进行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