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解冬委员:建议参考格莱珉模式 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作用

2021年03月11日 2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由全国妇联牵头,对格莱珉模式进行实地调研和评估,推进格莱珉模式在适应中国国情的情况下,以点带面,进行复制推广
2021年3月3日,农家妇女在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的茶园里采摘早春茶芽。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专注于向低收入人群发放小额贷款的格莱珉模式已在中国探索数次,但都不尽如人意。在较长的时间里,格莱珉模式在中国被理解为一种“小贷技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金融局局长解冬认为,格莱珉模式并非一种简单的信贷技术,而是希望通过信贷的方式助力低收入妇女实现自我成长、自食其力。她建议全国妇联与国有商业银行对格莱珉模式进行考察调研,更好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06年,格莱珉银行及其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因为创造性地为穷人提供小额贷款、帮助他们脱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尤努斯和格莱珉模式很快在世界各地名声大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