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生前遗嘱”模板出炉 资产3000亿以上机构均要制定

2021年02月26日 2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强调自救为本,仅在自救无效且可能引发区域性与系统性风险、危及金融稳定时,方可由有关部门以成本最小化方式依法处置
2021年2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基于国际规则和中国已有案例经验,金融监管部门发布了中国版金融机构“生前遗嘱”——恢复和处置计划模板,以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从制度上预先筹划重大风险情况下的应对措施。

  2021年2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按照并表口径,上一年末境内外调整后表内外资产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含等值外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以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境内外表内总资产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含等值外币)及以上的保险(控股)集团和保险公司,都要按要求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并在附件中给出了示例模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