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取消做市商行政审批和排名 做市激励仍待完善

2020年12月28日 2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部门完善债券市场做市商制度迈出可喜一步,但仍有待更多规则的完善来激励做市商,保证做市商的权责对等,激发做市的动力
近日央行发布公告完善银行间市场现券做市商管理,取消对做市商的行政审批,并充实了做市商可享受的权利。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作为央行行政放权、增加债市流动性的努力之一,近日央行发布公告完善银行间市场现券做市商管理,取消对做市商的行政审批,并充实了做市商可享受的权利。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做市商制度改革,需要解决的是做市商的激励问题,增强做市商自身做市的动力。

  2020年12月25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0〕第21号(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做市商管理有关事宜)”(下称“21号文”),将做市商资质认定交给市场,不再由行政审批,而是鼓励符合做市业务条件的机构直接与交易平台签署做市协议,即可开展做事业务;交易商协会对做市商开展自律管理,并定期评价和披露评价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