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朱光耀:巨型数字平台大而不能拆的特征给监管带来挑战

2020年12月15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针对国内的数字税收展开研究,特别是对拥有大型科技平台、大型数据平台、巨大消费者流量平台的针对性研究需要提上日程
资料图:朱光耀。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就像银行可能‘大而不能倒’一样,巨型数字平台也可能有‘大而不能拆’的特征。如何进行合理的监管,对世界都提出了挑战。”12月15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谈到数字经济反垄断问题时表示。

  朱光耀在2020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无论是在美国还是欧洲,对反垄断问题都非常重视。上周,欧盟刚刚形成了关于数字平台反垄断的政策建议,虽然还没有经过欧洲议会批准,但其行政部门已经提出建议,如在必要的时候进行分拆。巨型数字平台“大而不能拆”的特征对全世界都提出了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近期“2020年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发表演讲时,曾谈到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涉足各类金融和科技领域,跨界混业经营,存在新型“大而不能倒”的风险,并表示中国已经在逐步探索监管办法(参见财新网《郭树清: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