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等强化债市评级业监管 聚焦提升信用等级区分度

2020年12月15日 07: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会议剑指评级行业评级虚高、区分度不足、事前预警功能弱等问题,要求监管机构、发行人、投资人等各方应各尽其责
近日人民银行组织召开的信用评级行业发展座谈会,这次会议聚焦的主题之一是,如何解决信用债市场国企的信用评级集中度过高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为进一步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近日人民银行组织召开的信用评级行业发展座谈会提出,要加强债券市场评级行业监督管理,强化市场纪律,推动我国评级技术的进步、提高评级质量,提升信用等级区分度,进一步推动评级监管统一,真正发挥评级机构债券市场“看门人”的作用。

  2020年12月11日召开的这次会议由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证监会相关部门和交易商协会负责人,以及市场评级机构、发行人、投资人代表参加会议。

  据财新记者了解,这次会议聚焦的主题之一是,如何解决信用债市场国企的信用评级集中度过高的问题。

  据华创证券股东收益部研报分析,从主体信用等级来看,中国的信用债主体信用级别基本位于高级别区。高信用级别主体指信用级别为AAA、AA+和AA的主体,这类信用债的存续金额占了市场总存续金额的96.27%,发债主体信用级别整体处于一个高级别区间,分化程度较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