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通胀概念需调整 度量指标应更综合

2020年11月29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物价指数型通货膨胀较少包含资产价格,可能带来一定失真;以可支配收入作为计算通货膨胀的支出篮子,有可能带来某种度量上的缺陷,劳动付出的度量和通胀可比性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11月28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图/中国金融论坛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通货膨胀水平是各国货币政策重要的反馈变量,然而随着社会、技术的发展,通货膨胀的概念是否需要调整?央行前行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从中长期周期视角来看,传统的通货膨胀的概念和度量在当前的适用性受到挑战,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也需要重新思考。

  周小川在11月28日举行的“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表示,以往货币政策教科书和实践的概念是,如果货币供应量过多,会通过传导机制反映到物价上,价格上升形成通货膨胀,从而反过来要求调整货币政策。但他认为现在这个规律受到挑战,有三个环节可能出现问题:第一,货币概念和范畴可能变了;第二,从货币到通胀的映射关系出了问题;第三,通胀的概念、范畴和度量出了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