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高校技术转移不足 港府智囊指应改进知识产权政策条款

2020年11月10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团结香港基金认为,高校应破除旧思想,除了肩负教学和研究这两项传统使命外,更应当重视第三项使命“技术转移”
为提升高校的技术转移,团结香港基金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将高校的拨款分配与大学技术转移的表现挂钩、聘请校外人才从事技术转移管理、成立一个高层次的科学和发展办公室以制订公共研发拨款的整体策略等。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香港近年来大力推动科创发展,为创新领域投入上千亿港元资金,但高校作为科研经费主要获得者,在技术转移与商业化方面仍有不少局限。11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智囊团结香港基金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香港所有高校2019年在知识产权的收入合计只有1亿港元,不足英国牛津大学的七分之一,专利数目、衍生公司等指标亦落后于欧美顶尖高校。

  研究数据显示,在2018年香港本地年度研发总开支中,高校占比为59.4%,美国以及中国内地的大学经费在当地研发总开支中的所占比例分别为12.9%和7.4%,这显示香港高校在科研生态中举足轻重。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七所上榜的香港高校中六所的排名提升,主要因其学术声誉及论文平均被引用次数上升,亦显示香港高校拥有稳定的基础研究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