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层持续吹风金融科技监管 在运营P2P仅剩3家

2020年11月06日 2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
11月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介绍,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到目前的3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8个月下降。

  【财新网】(记者 胡越)伴随着蚂蚁集团上市暂缓风波,如何平衡金融科技的创新与监管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

  11月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针对金融科技监管问题,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做出了解答。

  刘福寿表示,一方面要支持金融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创新,坚持创新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实体经济做贡献;一方面要“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

  业内专家对财新记者分析称,这一含义应当是要根据实质从事的业务,穿透后按照其性质进行监管。以网络小贷为例,其从事的业务实质是类信用卡业务,但是其所受的监管要求要远远少于银行信用卡。“这一说法可以理解成基本原则和监管导向,具体落地肯定需要一系列的细则文件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