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对相同业务应有相同管理措施

2020年10月22日 0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些公司已经形成了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要明确银行和非银行的业务边界,对相同的金融业务应当有相同的管理措施,比如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和其他流动性的要求,才能产生公平竞争的环境
2020年10月21日,2020金融街论坛金融科技与监管分论坛在北京举行,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到会发言。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胡越)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金融科技与创新暨第二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围绕金融科技的利弊及应对方法发表讲话。

  易纲指出,在当今时代,谁占据流量,谁就有数据,谁有数据,谁就有客户,如果客户有黏性,公司就可以持续地拥有数据,所以大型科技公司在数据占有、数据运用、数据存储方面越来越有优势。

  这给传统银行带来了竞争,大型银行在这一领域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而中小银行的传统客源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在竞争中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不得不和科技公司展开合作,由科技公司提供数据。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客户拓展、客户开发还是风险管理,中小银行都非常依赖科技公司,也倒逼了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