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第三方支付将迎10亿元行业保障基金 从备付金利息计提

2020年10月14日 0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支付行业保障基金的计提比例,按照支付机构分类评级结果确定实行差别计提;基金规模上限为10亿元;对单个客户备付金的最高兑付限额为5000元
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行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称将建立支付机构行业保障基金。

  【财新网】(记者 胡越)继证券行业、保险行业、信托行业后,第三方支付业也将迎来自己的行业保障基金。

  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行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称将建立支付机构行业保障基金(下称“基金”)。该基金是非政府性行业互助资金,用于化解和处置因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缺口导致的行业风险。

  所谓备付金,是指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资金。央行在起草说明中指出,近年来,随着支付机构业务的快速增长,客户备付金规模不断扩大,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的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对行业发展和金融稳定造成负面影响;此外,部分支付机构因重大违规、经营不善等问题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解散或破产时,由于缺乏配套的救济保障机制,如果其客户备付金存在缺口,极易引发群体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