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30日财经早知道: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近零水平 重申将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

2020年07月30日 07:1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习近平将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海尔智家拆分工业互联网业务 拟40亿元转让卡奥斯54.50%股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将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将于7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仪式。(新华社)

国务院表示,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出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新举措,助力保就业保民生;为保障统筹防疫和发展,安排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新华社)

财政部称,新增专项债力争10月底前发行完毕,设负面清单不得用于发工资

新增专项债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搞形象工程、发放工资和养老金、企业补贴及土地储备、房地产项目等;资金拨付进度慢、使用不合规的市县及部门将被约谈。(财新)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带量采购启动,招标规则有所调整

56品种8月20日开标;采购规则有所调整;中选标准没有变化;单一品种入围企业数量进一步提高,最多可有8家企业入围;抗菌药物约定采购量指标有所降低。(财新)

开门办审核新举措 现场督导助力科创板审核2.0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进一步理顺监管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是注册制改革的“底层逻辑”。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中,如果说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精简审核流程是在做“减法”,那么督促中介机构更好地归位尽责、合力把关则需要做“加法”。(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同意3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3家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北京铁科首钢轨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公募基金“赎旧买新”趋势明显,爆款基金遭遇赎回

权益类基金二季度19.8%的规模增长,几乎全部来自净值的上涨,并未吸引大规模增量资金。(财新)

探索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深交所支持国开行发行绿色金融债

7月29日,国家开发银行面向全球投资人、多市场同步发行首单“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合计规模100亿元,其中在深交所债券市场数量招标发行10亿元。这是深交所联合国开行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探索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产品实践的重要举措。(上海证券报)

香港二季度GDP跌9% 经济复苏苗头再遭疫情打压

陈茂波表示,本地疫情出现反复,香港经济或需要较原来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过来。(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大商所表示,调整玉米和玉米淀粉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

大商所:调整玉米和玉米淀粉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自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结算时起,玉米和玉米淀粉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套期保值和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分别调整为6%和7%。(财新一线)

科技投资受热捧 主题ETF强势吸金

7月以来,权益基金发行火爆,除了主动型产品,热门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也受到资金热捧。华宝中证电子50和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两只科技主题ETF合计募集规模超过90亿元。(证券时报)

首批14单标准化票据创设 底层票据多为未贴现商票

新规生效首日创设的14单标准化票据中,有13单产品的底层票据为未贴现商票,底层票据的承兑人包括大同煤矿、格力电器、中国中车等企业,显示了标准化票据激活商票市场的政策意图。(财新)

新三板精选层酝酿混合交易制度 32只个股全线飘红

作为交易制度的组成部分,做市商承担着向市场双向报价的义务,从而必须对个股进行估值定价。混合做市能加快实现价格发现,使得成交更加及时。(财新)

首批148个IPO配售对象今起列入精选层黑名单

7月2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公告(2020年第1号)》。根据公告,因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项目网下询价与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规定,148个股票配售对象被列入黑名单。(证券时报)

首批6只科创板基金满额认购 3只宣布合同生效

7月29日,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发布相关公告,宣布各自旗下新成立的主投科创板基金基金合同生效。而在更早一天的7月28日,包括上述3只主投科创板基金在内的首批6只基金已全部宣布售罄,提前结束募集,实现满额认购。(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海尔智家拆分工业互联网业务 拟40亿元转让卡奥斯54.50%股权

交易溢价约3%。海尔智家与卡奥斯在商业模式、客户群体等方面有较大差异,交易有助于海尔智家聚焦主业。撤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卡奥斯的发展将获更多独立性,也便于日后IPO。(财新)

川煤集团董事长接受调查 公司正处于破产重整期

担任川煤集团“一把手”近七年的景宏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6月,身陷多笔债务违约的川煤集团启动破产重整程序。(财新)

母公司新债发行再度难产 海淀国投债务问题何解?

海淀国资的这笔新债券发行几经波折,上次取消是因市场波动大,此次取消的原因是规模没募集够。(财新)

蒙牛3.95亿港元增持中国圣牧 强化奶源控制

蒙牛取代大北农实控人邵根伙成为中国圣牧第一大股东。蒙牛称长期看好有机奶市场,重视优质有机奶源布局,增持符合公司战略。(财新)

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彻底退出一线 曾学忠接任手机部总裁

林斌卸任小米手机部总裁在市场预期之中,此前林斌已经卸任多家小米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减持小米股票。小米手机业务承压,2019年以来该业务引入多名外来高管。(财新)

【国际财经】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近零水平,重申将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不变,并誓言将动用所有工具来支持受疫情冲击的经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警告称,美国正在经历“我们有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滑坡。(彭博)

美政客称TikTok或被用来干涉美大选 外交部回应

有关Tiktok的问题,美方个别议员的言论完全是无中生有、恶意抹黑。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敦促美方一些人士端正心态、摒弃偏见,停止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的事,而不是相反。(财新)

俄罗斯欲抢先审批疫苗 印度曝贫民窟畸高感染率

俄将批准一款尚未完成临床试验的疫苗,迄今俄正研制至少26种新冠疫苗;调查显示印度孟买贫民窟中感染比例过半;越南疫情抬头;美疾控承认对来自欧洲的新冠威胁认识缓慢。(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拜登力拉少数族裔选票 非裔支持度呈现一面倒

在7月15日的NBC和《华尔街日报》共同发布的民调中,非裔对拜登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为80%和6%,拉美裔对拜登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为67%和22%。(财新)

相关新闻:德国政要公开探讨特朗普败选情境 美欧关系能否重返过去

从养老基金到私人财富管理 黄金正在赢得新买家

在收益匮乏的投资环境中寻找回报之际,管理着价值数万亿美元长期投资组合的经理们对黄金产生了兴趣。(彭博)

白俄罗斯总统挑战六连任 反对声浪较往届选举上扬

有三名对卢卡申科较具威胁的反对派挑战者,被选委会驳回了注册参选的请求。而他们的家属和竞选干部在这三人分别入狱或流亡后,已决定彼此合作,继续挑战卢卡申科。(财新)

【市场】

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美股周三收高

道指涨160.29点,或0.61%,报26539.57点;纳指涨140.85点,或1.35%,报10542.94点;标普500指数涨40.00点,或1.24%,报3258.44点

纽约金价29日上涨

8月黄金期价2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8美元,收于每盎司1953.4美元,涨幅为0.45%;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1美分,收于每盎司24.321美元,涨幅为0.09%

国际油价29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3美元,收于每桶41.27美元,涨幅为0.56%;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3美元,收于每桶43.75美元,涨幅为1.23%

【今日新股】

先惠技术申购代码787155

【本周关注】

7月30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日本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6月失业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5)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31日

日本6月失业率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加拿大5月GDP(月率)

美国6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6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8月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731)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