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朱民VS王江:人民币国际化挑战大还是机遇大?

2020年06月22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账户开放的“最后一公里”,与反洗钱等国际前沿关切需要平衡;现有资本账户开放条件下亦有拓展人民币国际使用的空间
在朱民看来,在已有资本账户开放范围内挖掘空间,是短期内争议更小的努力方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为11.4%。人民币的贸易融资使用虽已跃居全球第三,“但是比重也就是1.9%。”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还有多远?新冠疫情后推进的紧迫性、难点以及契机何在?资本账户可兑换与反洗钱、宏观审慎管理等国际前沿关切如何平衡、优先取舍?围绕这些问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讲席教授王江展开了一场辩论。

  近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长足进展,有三个指标可以反映,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的朱民在近日陆家嘴论坛的人民币国际化专场讨论上称,全球贸易融资的人民币使用已超过日元,排全球第三;人民币在纳入SDR数年后已成为国际上的官方储备货币之一,目前已有2176亿元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过去几年,中国人民银行还与39个国家的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3.47万亿元人民币,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已超过美联储与他国签署的货币互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