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家庭资产六成是住房 需关注老年群体理财风险

2020年04月24日 2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镇居民家庭资产分布分化较为突出,前10%的家庭总资产占比47.5%;西部地区家庭负债参与率最高
央行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居民家庭资产近六成是住房;财富更多集中在少数家庭,但财富分布较美国均衡;此外,虽然居民债务水平整体可控,但是居民家庭金融资产负债率较高,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央行最新的调查报告提供了一张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报告显示,目前居民家庭资产近六成是住房;财富更多集中在少数家庭,但财富分布较美国均衡;此外,虽然居民债务水平整体可控,但是居民家庭金融资产负债率较高,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这份题为“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央行旗下杂志《中国金融》,作者是央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总资产近六成,住房拥有率达96.0%;金融资产占比较低,仅为20.4%,且居民家庭更偏好无风险金融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