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长期医疗险引入费率调整机制 险企不得单方面退保

2020年04月02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医疗费用通胀风险,从制度上解决患病人群和老年人难以购买商业保险的问题;保险公司不得因单个被保险人身体状况的差异实行差别化费率调整政策
据银保监会数据披露,2019年,医疗险保费收入2442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行业总保费增速约20个百分点,占健康险总保费的34.6%。但从期限来看,目前市场上的医疗险约八成为1年期业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近年来,健康险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类人身保险,尤其是依托互联网平台迅速发展的短期百万医疗险,更是获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广泛关注。但与此同时,能够保证续保、提供较为稳定保障的长期医疗险,却由于保险公司难以预计和控制长期医疗费用的上涨等原因,发展较为缓慢。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引入费率调整机制,一定程度上帮助保险公司规避医疗费用通胀风险,促进其开发销售长期医疗险产品的意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