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降息看贷款实际利率 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

2020年01月17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LPR改革之前相比,目前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幅大于LPR本身的下行幅度,LPR的降幅又大于MLF利率的降幅,显示货币政策传导正在疏通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贷款基准利率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降息的讨论重点是贷款实际利率,而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必要时央行未来也会对其做适当调整。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贷款基准利率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之后讨论“降息”的“息”究竟为何?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降息的讨论重点是贷款实际利率,而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必要时央行未来也会对其做适当调整。

  “如果问降息降什么,这就涉及到基准利率。贷款利率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之后,主要是市场来决定。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作为我国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还将发挥。存款基准利率未来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情况,适时适度调整。”1月16日,孙国峰在人民银行金融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