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万亿备付金政策再微调 支付机构将按0.35%获央行付息

2020年01月07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支付机构将全部备付金作为其清算保证金,央行开立专户统一核算、存放、划转保证金利息;10%的保证金利息作为非银支付行业保障基金;实施时间暂定三年
截至2019年1月末,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为1.39万亿元,而两家支付巨头沉淀的客户备付金总额逾万亿元,占全部第三方支付行业备付金总额的90%以上。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备付金政策又迎新动向,从不计息改成三年内央行按0.35%计息,但其中10%要用作行业保障基金。

  自2019年初第三方支付机构全面实现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到央行,且宣布对这部分资金不计利息。支付机构以往依赖备付金利差“躺着挣钱”的盈利模式终结,但此举也引来行业哀嚎一片。

  财新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备付金集中存管政策,人民银行已决定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以0.35%的年利率按季结息,并从中计提10%作为非银行支付行业保障基金。2019年11月中旬,央行召集各家支付机构人士传达了这一消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