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朱民:金融科技降低理财门槛

2019年11月22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让机器配置、决策、交易,使ETF等标准化产品越来越多,理财的门槛降低
资料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岳跃)“理财以前只面向特别高端的客户,现在普通老百姓都可以理财。”11月22日,在2019“创新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表示,是金融科技带来了这一变化,“理财现在基本都是机器在配置、决策、交易,这就是为什么ETF等标准化产品越来越多的原因,它把理财的门槛给降低了。”

  朱民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并已经衍生出了不同的类型。“第一类像蚂蚁金服微众银行百信银行这类公司,都是基于大数据的。我也看过很多国外的金融科技公司,但与之相比,我们的规模、速度、盈利水平在国际都是领先的。”

  “第二类是像建设银行(601939.SH)这样的大银行,开始利用金融科技转型,这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朱民比喻道,“如果大象能够抱着西瓜跳舞还能捡芝麻,那就是个根本的促进”,“银行的IT系统和网络化移动化系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系统。建设银行走出了一条把银行从IT-base直接移到了网络和移动base的路,而且不良率还很低。中国的银行业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行业,建行这种模式也给中国的金融业也走出了一条路,又有规模,又有科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