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谢平:金融科技监管应反对技术和数据垄断

2019年11月19日 0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大科技公司参与金融业务,可能会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垄断某一项金融业务,从而产生超额利润,这从金融科技的监管角度是不被鼓励的
资料图:谢平。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胡越)金融科技安全监管涉及范围广泛,哪些是应当重视的问题?在11月18日举行的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履新不久的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总结了应当关注的十二个问题,其中第三个和第七个问题都涉及中性原则,包括反对技术垄断和数据垄断。

  金融科技监管首先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认定金融科技的真实性。谢平指出,中国的科技公司很好认定,工信部等都有相应的标准,但是缺少对金融科技真实性的认定办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