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建议监管不要对联营贷款一刀切

2019年09月23日 0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联营贷款的背后是技术分享和客户分享,蚂蚁金服与中国诸多银行合作,将技术、互联网和客户分享给他们,打破区域性影响和技术限制,“我建议监管者对于联营贷款再做一些调研,看看背后的客户、技术分享、数据分享,实际风控我们是怎么做的。”
资料图:蚂蚁金服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9月22日,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金融科技和小微贷款的未来”论坛上,蚂蚁金服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谈及联营贷款及相关政策,呼吁监管对联营贷款再做一些调研,不要搞一刀切。

  联营贷款,或称联合贷款,是指商业银行与其他有贷款资质的机构联合发放互联网贷款。这一模式出现于微众、网商等互联网民营银行成立之后。由于注册资本金受限、难以吸收存款,这类银行在开展互联网贷款时多与传统银行合作,采用联合贷款的模式分担风险和分享数据。

  以蚂蚁金服旗下的“借呗”为例,其合作方既包括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华夏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包括湖南三湘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宁波通商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