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孙天琦谈Libra:应纳入外汇管理 跨境金融须持牌经营

2019年08月12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理念一定要变。‘过去不管,所以现在不管,先看看’‘牌照不是我发的,所以我不管’,这类思想需要改正。这种思想是导致目前金融乱象的原因之一。功能监管一定要落地。”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表示,Libra带来的跨境影响可能有六点:挑战我国现行外汇管理的政策框架,使得非法跨境资本流动增加,强化美元的统治地位,挤压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扩展美国长臂管辖的范围,以及在侨汇业务中具有现实的生存空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自6月18日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以来,全球外汇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面临一场新挑战。8月11日,在伊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围绕Libra对外汇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及我国应如何应对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孙天琦看来,Libra带来的跨境影响可能有六点:挑战我国现行外汇管理的政策框架,使得非法跨境资本流动增加,强化美元的统治地位,挤压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扩展美国长臂管辖的范围,以及在侨汇业务中具有现实的生存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