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间债市迎来中央对手方 AA级主体信用债可质押融资

2019年08月02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清所成为银行间债市首个中央对手方,相比交易所市场债券准入门槛更低;有助于缓解债券市场流动性分层,提高市场流动性,利好中小金融机构
7月31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关于开展通用质押式回购交易清算业务的通知》及相关配套文件,宣布自2019年8月22日起将正式推出通用质押式回购交易清算业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梁虹)成立逾20年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迎来首个中央对手方(Central Counter Party,简称CCP)。

  7月31日,上海清算所(下称上清所)发布《关于开展通用质押式回购交易清算业务的通知》及相关配套文件,宣布自2019年8月22日起将正式推出通用质押式回购交易清算业务。

  上清所表示,在开展通用质押券业务时,交易双方仅需各自确定回购金额、利率和期限,但无需寻找交易对手,成交单显示交易对手为上清所。这意味着,上清所成为真正的中央对手方。上清所为银行间市场的登记托管结算中心,托管品种以信用债为主,包括短融、中票、同业存单等。

  中金公司认为,上清所此举对于资金融入方增加了融资渠道,有助于缓解当前信用债质押融资难的问题;对于资金融出方,降低交易对手方风险,也减少了对手方风险和质押券风险管理成本。银行出资方还可能降低信用债质押回购业务的资本占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