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科创板融券利率高周期长券不足 平抑炒作尚需时间

2019年07月25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年化高达18%的利率,较长的融券周期,以及尚不丰富的券源,都抑制着融券做空平抑科创板炒作
融券机制能改变科创板新股单边炒作吗?从初期的运行情况来看,虽然科创板新股存在明显泡沫,投资者有意愿尝试融券卖出,但券商融出券的利率非常高,实际操作仍有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融券机制能改变科创板新股单边炒作吗?从初期的运行情况来看,虽然科创板新股存在明显泡沫,投资者有意愿尝试融券卖出,但券商融出券的利率非常高,实际操作仍有限。

  目前市场参与融券的投资者通常有两种操作方式,即传统意义上的做空和通过建造股票池和资金池从而变相实现T+0,赚取日内波动收益。

  此前在A股主板市场上,由于制度限制,做空交易占比极低,一般个股的融资余额都会远大于融券余额。但在科创板25只新股中,首日交易后出现了个股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的情况。7月22日,包括中国通号(688009.SH)、心脉医疗(688016.SH)、嘉元科技(688388.SH)等3只个股均出现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7月23日,心脉医疗、安集科技(688019.SH)、嘉元科技、光峰科技(688007.SH)3只个股的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