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万亿房企境外发债收紧 募集资金只能用于短期借新还旧

2019年07月12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截至2019年3月末,房企海外债余额约9700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末增长11%;近期房企海外发债呈“抢跑”态势,个别房企海外发债利率高达13%
近三年来,虽境内发债利率较低、境内发债门槛也早已降低,但房企海外发债呈爆发之势,规模已近万亿元之巨。这一方面与境外美元债收益率走低有关,但各家房企的发行情况两极分化严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在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房企融资明显收紧。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778号文),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这意味着,房企新发海外债,资金用途只能是用于一年内的借新还旧。比如说,房企在2016年12月发行的三年期境外债券,此债券将于2019年12月到期,那么,现在还房企可以备案发行一笔境外债,以归还前述三年期的债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