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联动账户”吸血康得新 选择性披露掩盖资金挪用

2019年05月10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本用于集团归集子公司资金提高使用效率的金融创新,被*ST康得大股东用来长期大量挪用上市公司资金。银行在对大客户的常规业务中,使用“实际余额”与“应记余额”两个概念,也为大股东摆迷魂阵提供了工具
*ST康得发布年报后,独董炮轰公司账上122亿银行存款真实性,引发监管问询。此案也令市场关注到银行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提供的资金池管理服务,这一金融创新工具可能成为利益输送的载体,蕴含巨大道德风险。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任蕙兰 张榆)*ST康得发布年报后,独董炮轰公司账上122亿银行存款真实性,引发监管问询。通过会计师事务所、*ST康得各方披露的内容,大致可以得到一张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路径拼图。此案也令市场关注到银行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提供的资金池管理服务,这一金融创新工具可能成为利益输送的载体,蕴含巨大道德风险。

  大股东占用路径曝光

  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康得,002450.SZ)2018年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银行存款余额合计为122亿元;但公司三位独董公开质疑这笔钱的真实性。在公司债务压顶背景下,如此庞大规模银行存款无法用来还债令人费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