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714高炮”击中弱势群体 专家呼吁正规军满足合理信贷需求

2019年04月19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严监管背景下,小额短期现金贷转为地下”超利贷”,野蛮收割难以获得合规金融服务的中低收入人群;曝光严打之后,如何满足合理的普惠金融需求依旧待解
“超利贷”久治不绝的背后是正规金融服务无法满足的合理信贷需求。监管部门在严打超利贷犯罪团伙的同时,还应鼓励持牌机构涉足相关小额短期贷款,区别设定大额中长期贷款和小额短期贷款的利率上限,将较高利率的小额短期贷款纳入监管范围,而非任其变为地下金融猖獗的法外之地。图/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玉楼 记者 任蕙兰)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民间地下超高息借贷“714高炮”,让不少高利贷借款人意识到自己“被套路”,也让公众了解到高利贷并未在严监管下销声匿迹。近期不断有受害者向媒体以及有关部门举报此类“超利贷”。

  “超利贷”久治不绝的背后是正规金融服务无法满足的合理信贷需求。监管部门在严打超利贷犯罪团伙的同时,还应鼓励持牌机构涉足相关小额短期贷款,区别设定大额中长期贷款和小额短期贷款的利率上限,将较高利率的小额短期贷款纳入监管范围,而非任其变为地下金融猖獗的法外之地。

“714高炮”的套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