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票据套利大增? 专家称主要投向实体经济

2019年02月26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结构性存款利率向合理水平回归,票据业务目前基本没有套利空间;应持续推动利率市场化消除套利机会
央行数据显示,1月银行表内外票据融资规模合计8946亿元,创历史新高;在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64万亿元中占比19.28%,较2018年12月有所回落,但总体上仍处于高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1月新增信贷和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其中表内外新增票据融资合计近9000亿元,引发市场讨论。有专家认为,新增票据高企跟银行风险偏好有关,票据套利客观存在,但新增票据融资主要仍投向实体经济,在对票据融资加强监管检查的同时应避免“一刀切”。

  “票据融资显著增加主要还是支持了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票据融资是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相对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融资成本也相对较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