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建议金融机构准入和监管适度分开

2018年10月13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金融监管派出机构的职能与地方金融监管需求之间还存在不匹配,监管派出机构在地方金融监管中处于“悬空”状态,难以深度参与地方金融监管活动
资料图: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图/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胡越)“地方在风险防控和监管中的重要性是客观存在的,地方往往需要承担属地风险处置的最终责任。地方审批的,地方监管地方担责,中央对地方有效监督,纠偏问责,这成为目前国家对地方金融监管的基本定位。” 10月13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18第六届年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CWM50个人成员殷勇针对地方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做了主题发言。

  殷勇首先介绍了当前地方金融风险的形势:无牌照金融活动涉众风险隐患较大、持牌金融机构违规行为仍需治理和实体经济中的风险因素影响金融体系稳定运行。主要体现为P2P网络借贷“爆雷”和非法集资,以邮币卡为代表的各类交易平台违规开展,地方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和监管套利,较高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杠杆率,以及经济增速整体减缓,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增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