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尚福林:存款增速持续下降 谨防储蓄存款游资化

2018年10月13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存款游资化不仅影响金融服务实体水平,还会加剧资金供需期限错配,增加调控难度;应在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的同时,大力加强投资者教育
尚福林分析,我国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速度从2008年的18%下滑到目前的7%左右,其中一个原因是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度增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今年以来,我国存款增速持续在9%以下徘徊,8月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创下了40年来的最低,对这个现象及其影响需要深入研究,谨防储蓄存款游资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0月13日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时这样说。

  尚福林分析,我国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速度从2008年的18%下滑到目前的7%左右,其中一个原因是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度增长——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2001年不足600亿元,到2017年增加到21.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4.59%,比其他的贷款增速都高。个人负债率持续上升,储蓄率不断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