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陆磊:数字技术对金融业构成系统性冲击

2018年05月19日 22:4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可以听文章啦!
在“技术提升效率”与“冲击造成不稳定”之间权衡取舍,就决定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体系变革的基本方向
2018年5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2018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言。图/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官网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不容否认的是,网络、信息和数字技术对金融业构成了系统性冲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这样认为。

  数字技术和科技企业已在中国金融体系中扮演了相当显著的角色,但是至今还少有监管部门人士旗帜鲜明地提示其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后果。

  “我们的风险到底在哪里?”陆磊在5月19日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在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前,他与时任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有过分析,认为在过去15年间,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行业经过改革,实际上“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了,存款、贷款、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的风险基本可控,“那么我们就要问,出现了什么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