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周小川“谢幕演出” 再现沟通的艺术

2018年03月10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可以听文章啦!
“技术型官员”式的专业和解释能力、政治家的老道和周全,对新事物的开放与冷静,对改革的执着但务实,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展现
2018年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会结束后走出会场。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执掌中国央行15年的周小川为央行内外留下诸多宝贵,乐于且善于和外界沟通,必居其一。

  在3月6日的“两会”联组讨论中,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就抛出这样一个突出的问题,政府如何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通过对政策的解读、解释,而不是简单地下文件。“我们可能不大习惯跟市场去交流,存在‘我这个地位,怎么能跟你交流呢’的心理。这可能得调整,是个大文章,中央也在提。”

  3月9日, 央行的“两会”记者会上,周小川就为此提供了一个典范。这已是财新记者第6次聆听他的公开发言。与之前在达沃斯、在博鳌、在G20和“两会”期间一样,他保持了一贯的从容和开放。近几年,每年央行场“两会”记者会都有近10位司局级官员到场,这是所有部委场次中罕见的。央行中层大员们每次都会坐在会场右侧,汲取行长的沟通之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