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罗伯特·默顿:金融科技本身不能产生信任

2017年01月15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仅依靠技术本身很难对金融体系中“内在不透明”的服务和产品带来颠覆,如理财顾问、投资解决方案
资料图:罗伯特·默顿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夕铭 记者 朱亮韬)“(金融科技)要取得成功,技术必须与能够提供信任资产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合作,因为技术本身无法产生信任。”1月14日,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罗伯特·默顿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上这样说道。

  包括“区块链”、“智能投顾”等热词在内的金融科技(Fintech)是近一年热门的谈论话题,“颠覆传统”是乐观者的口头禅。

  不过,罗伯特·默顿对此表示怀疑,他说,仅仅依靠技术本身很难对金融体系中“内在不透明”的服务和产品带来颠覆,如理财顾问、投资解决方案等。和医疗建议一样,这只能通过信任关系来提供这些服务和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